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25)日表示,在下午長達2小時的「王張2會」中,確認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的業務,將納入人道探視功能,細節將由兩岸相關機構同仁後續協商。至於人道探視的範圍是否包括在中國被羈押的台灣情報員?王郁琦說,今天沒有談到這麼細節的問題,但這是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帶來對岸的善意。

張志軍一行人於中午抵台,我方由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接機,隨即在下午2點半與王郁琦於機場過境旅館諾富特飯店進行「王張2會」,由於兩岸互設辦事處一直卡在中方不願開放人道探視的部分,張志軍此行則帶來這個禮物,讓兩岸互設辦事處可以水到渠成。

在經過2小時的閉門會議後,雙方先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結果。

對於媒體追問人道探視對象是否包括被關押的台灣情報員?王郁琦表示,今天只有確認原則問題,並沒有討論範圍、對象等細節。

雖然張志軍來台前夕,曾在北京與花蓮縣長傅崐萁會面時,重申「馬習會看台灣態度,隨時可行」,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中方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王郁琦更直接指出,今天會中根本沒談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