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迫於無奈的選擇連任之路,希冀扮演救世主的角色,拉抬國民黨的低迷;這對朱立倫而言是一步「險棋」,也是一步「好棋」,此舉不僅可杜悠悠人之口,又不必背負年底9合1大選的成敗,還能累積政治的能量,何樂而不為?

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接二連三爆發醜聞,包括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涉貪案,及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的弊案,屢屢重創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的清廉形象,不僅國民黨南部的選情雪上加霜,更讓北台灣岌岌可危;朱立倫在國民黨選情看壞的前提下,鬆口宣布爭取連任的舉動,不但可穩住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同時還能拉抬國民黨的選情,這無疑替國民黨打了一劑的強心針。

外界認為朱立倫選擇連任市長的舉動,無疑斷2016的總統大位,看似猶如「台中胡志強」的翻版困守新北,但如果2015年的黨內初選,朱立倫的民調遙遙領先,勸進的聲浪勢必再起;此舉猶如1997年連戰內閣飽受白曉燕命案的政治風暴,馬英九發表「辭官退隱」的聲明後到國立政治大學教書,雖屢次公開表示不會參選台北市長,但1998年卻毀諾參選台北市長,並擊敗尋求連任的陳水扁。

再者,萬一2016年政黨輪替的話,朱立倫不僅搖身一變成為國民黨的新共主,更是國民黨內最高的「行政長官」,這與2000年後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朱立倫的退一步(選擇連任),或許讓他離大位更遠,但未來是否會因政壇局勢的丕變,反而讓朱立倫一舉攻頂就不得而知,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今日的政治明星,有可能變成明日過氣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