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明天訪台,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今(24)日下午特別到立法院拜訪台聯黨團,強調張志軍遠來是客,希望待之以禮,而且雙方將不會觸及政治性協議或簽署共同聲明。至於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的說法,王郁琦說,在張志軍訪台過程中,會用適當方式表達政府立場。

張志軍將於明天搭乘華航CA185航班於上午11:45抵台訪問4天3夜,主要參訪地點包括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和彰化鹿港天后宮,除了和3個直轄市長會晤面談外,26日晚間,張志軍還將與台灣的學者專家進行意見交流,但不論是學者專家的名單或地點,陸委會都說沒確定,但確定的是不安排採訪。同時,也比照王、張2人在中國和平飯店茶敘的模式,27日晚間將於高雄舉辦茶敘,但陸委會表示,地點還沒確定。

而在高雄的參訪行程中,張志軍於27日下午參訪佛光山時,也將和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會晤,並在當天晚上和義守大學學生座談,傾聽台灣學生的心聲。張志軍在台停留的3夜,前2夜都是在新北淡水福容飯店,最後1夜則是在高雄圓山飯店度過。

而為了讓張志軍此行順暢,王郁琦繼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國民黨團後,今天下午還拜會了台聯黨團,說明張志軍訪台行程的相關事宜,希望透過良性的互動,增進朝野間的互信。王郁琦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他與張志軍的會談將就兩岸關係、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兩岸經濟合作及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交換意見,不會觸及政治性協議或簽署共同聲明。他強調,張志軍這次回訪,最主要的意義是建立陸委會及國台辦之間常態性的溝通聯繫機制。

王郁琦表示,他理解台聯應該會動員去表達意見,但張志軍遠來是客,他特別拜託台聯黨團對張志軍待之以禮,也得到台聯的善意回應。他希望在維安方面,能確保張志軍的人身安全,不希望有意外發生,但也會尊重和保障民眾表達意見的權利、自由,維安單位將盡全力取得一個中間適當的平衡。

另外,針對范麗青日前表示「台灣的未來由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台聯黨團要求王郁琦與張志軍會面時,正式表達抗議,並在會後向立法院報告。王郁琦說,陸委會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已經表達政府立場,這次在張志軍訪台的過程中,也會用適當方式再次表達。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