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24)日出席股東會後,針對近期12年國教引發的紛擾發表看法。他指出,「明星學校」是非常不好的事情,雖然自己從小學到研究所,念的都是名校,但即使是哈佛,學校與學生都沒有傲氣,但台灣明星學校光環很盛,學校、學生及家長都「傲氣沖天」,這樣很不好。

張忠謀表示,自己從小學到研究所念的都是名校,例如香港的培英、中國重慶南開中學、上海南洋模範中學,到美國後讀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這些都是一時之選的明星學校,但這些學校並沒有傲氣。

張忠謀說,即使是哈佛,學校與學生也沒有天之驕子的傲氣,反觀台灣,即使推動12年國教,社會對明星學校仍有迷思,明星學校光環很盛,學校、學生及家長都「傲氣沖天」,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張忠謀建議,18至22歲的年輕人應培養一技之長,未來才能謀生,對經濟才有貢獻,行有餘力時,也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進行有系統、有計劃及有紀律的學習,另也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至於創業,張忠謀呼籲,要創業也應該是「有創新的創業」,沒有創新的創業不太會成功,對社會也沒有貢獻。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