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足賽的分組賽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但舉國歡愉的氣氛,仍無法掩蓋國內經濟狀況迅速惡化的事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4週以來,經濟學家已連續下調對巴西經濟成長的預期,巴西於2015年的通貨膨脹率,恐怕將維持在令人痛苦的歷史高位。

根據巴西中央銀行於23日發表的最新調查報告,百位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巴西的經濟成長率,由上週的1.24%下調至1.16%,大大低於巴西政府於今年第二季度所預測的2%。此外,金融市場也同樣調低明年巴西的經濟成長預期,由4週前的1.96%,調降至本週的1.60%。

在此之前,金融市場已連續4週下調巴西的經濟成長預期。報告指出,由於市場對於巴西工業的前景不看好,因此加重對於整體經濟成長的悲觀情緒。

此外,經濟學家對於巴西今年年底的通貨膨脹率預期,高達6.46%。西班牙國家銀行(Santander)經濟學家在本週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低成長率和高通膨率的並存,將會成為巴西決策者的噩夢。

儘管可以透過實施財政緊縮措施,來降低巴西的高通貨膨脹率,但由於今年適逢巴西的大選年,經濟成長已經受到公務員罷工的影響,若政府貿然實施財政緊縮措施,恐將抑制經濟成長率,影響執政黨的年底選情。

位於里約熱內盧的STK Capital基金合夥人巴博薩(Pedro Barbosa)表示,政府不斷延長企業的減免稅收方案,以及擴大家庭津貼計畫的規模,試圖挽救停滯不前的經濟成長,但這些措施「猶如開車上山,然後把車速提高到4檔」。

巴博薩表示,儘管巴西在小組賽中擊敗喀麥隆,以分組第一之姿進入16強,但對比當前被高通膨率、低成長率、高支出所拖累的巴西經濟,「感覺就像是一場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