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月25日到28日訪問台灣,並將造訪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因部分獨派人士揚言在張志軍訪台期間將如影隨形,表達守護台灣的立場,引發外界關注。高雄市長陳菊今(20)日上午對此表示,她跟張志軍會務的行程由陸委會主動安排,且她跟黨中央討論時,黨也鼓勵她跟張志軍會晤。

陳菊今日上午出席在立法院舉辦「農業前進北高就業博覽會,鼓勵農二代,返鄉抓住有夢想產業」記者會前受訪表示,張志軍到高雄,代表在兩岸議題上,不再是單一政黨、單一意見,願意重視不同的聲音、觀點,她對此表示歡迎。

有關兩人會談的議題,陳菊說,不知道,但會聽取高雄市兩岸工作小組的意見,高雄市是農業、養殖業等產業豐富的城市,雙方要談什麼,仍在徵詢多方意見。

對於張志軍在高雄的維安問題,陳菊說,作為有自信開放的城市,任何人到高雄,她非常歡迎;安全部分,高雄市政府會善盡維護的責任,對於不同的意見與聲音,這是台灣的傳統、民主、多元、非常正常的現象、習以為常,只要用和平方式表達都尊重。

陳菊說,張志軍造訪高雄是陸委會主動通知,她也向民進黨中央報告此事,黨中央鼓勵她與張志軍見面。媒體詢問,是否會向張志軍提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台獨共識說」,陳菊表示,1999年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黨的主張與共識,社會各界都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