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行使考試院人事同意權,上午先進行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的同意權投票。朝野黨團上午都先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國民黨團要求立委需全數出席投票,並有信心會全數通過;民進黨團則因人選不適任,決議不進場投票。最後,在國民黨的優勢人力下,伍錦霖及高永光皆順利過關。

經過1天公聽會、3天的審查,立法院今天進行最終投票,決定考試院人事是否通過。為了取得黨團共識,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在投票前都舉行大會,決定上午的投票事宜。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黨團認為這次考試院的被提名人「沒有不適任者」,所以一致決議支持,若有人不投票,或與黨團有不一致的行為,將按黨團組織運作規則處理。

國民黨團考監審查小組召集人呂學樟也表示,在討論過程中,黨團成員都對被提名人有一致共識,所以沒意外的話應該可順利通過。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指出,黨團認為有許多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並不適任,讓考試院淪為國民黨的退輔會,而且國民黨又祭出黨紀,民進黨去投票的意義不大,因此決議黨團不入場投票。

台聯則在本週審查開始前,就表明考試院應廢除,而且目前的被提名人酬庸性質太高,為了表達抗議的立場,並反對立法院濫開臨時會,台聯立委不會參與所有的審查、投票行動。

上午11點投票結束後,伍錦霖以68票贊成、1票反對,高永光以66票贊成、1票反對,超過立委2分之1的票數,順利通過人事案。立法院下午將進行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的投票,若無意外,應可全數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