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昨(19)日表態不挺伊拉克現任總理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伊拉克官員隨後指出,該國的政壇領袖們已經展開密集的操作,要尋覓1個合適的人選來取而代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報導,歐巴馬總統昨日明確表態,呼籲伊拉克換總理,並說伊拉克的領袖必須是個能將全國聯合在一起的人。

伊拉克官員最近與美國官員進行一系列的會議,看到美國希望換掉現任總理馬利基後,便開始展開換人組閣的作業。

可能的替代人選包含3位什葉派領袖。新總理必須能讓該國的遜尼派和庫德族人信服,同時壓下當前的暴動。

在伊拉克,什葉派享有多數優勢。遜尼派和庫德族趁著當前的危機,向什葉派表示,若要爭取他們的支持來談判組成國會多數,就得滿足他們的要求。

庫德族要的是伊拉克中央政府承認石油蘊藏量豐富的基爾庫克市(Kirkuk)隸屬庫德族自治區,並要確保他們得以自由地買賣石油,不受中央政府監督。

遜尼派要求,至少把國防部或內政部交給他們,並希望能夠控制教育部。

目前唯一阻礙各派人馬達成協議的,就是現任總理馬利基。

伊拉克前國會議長,同時也是遜尼派領袖的紐賈菲(Osama al-Nujaifi)身邊的人昨天表示,「我們不會允許總理3連任。他們如果想要讓事情平靜下來,就必須換掉他。」

連某些以前支持馬利基的人,現在也公開反對他。與什葉派領袖薩德爾(Moktada al-Sadr)關係密切的Ahrar聯盟領袖阿薩迪(Dhiaa al-Asadi)也說,馬利基沒有權利3連任。「我們確定可以透過合憲的手段換掉馬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