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續審考試委員人事案,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質疑,考委被提名人周志龍擔任航空城計畫審議委員時,竟對陳情民眾表示,「人家散步走一走發現,咦?為什麼這棟房子留在這裡?」「這個道理,這麼簡單!妳不會想一想?」嚴重缺乏同理心。對此,周志龍坦言,「因為我是普通人,所以可能是言詞上造成一些誤會」,他表示,他也覺得他的言論有點不適當,願意檢討。

田秋堇下午在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指出,周志龍在自傳中稱自己是農家子弟,有濃厚的農家氣息,但他在今年5月的航空城計畫的相關審查會議中,卻對前來陳情的民眾回應「人家散步走一走發現,咦?為什麼這棟房子留在這裡?…如何說得過去呢?這個道理,這麼簡單!妳不會想一想?」還不滿民眾將「綠地系統」稱作「草坪」,非常沒有同理心。

對此,周志龍回應,因為「這房子正好在綠地的中間」,但田秋堇不滿表示,「今天不是你的房子被徵收!」為何不能用委婉的說法面對民眾?不過,周志龍強調,當時並非地主自己來陳情的,而且「綠地系統怎麼會跟草皮混在一起?」

對於周志龍的回答,田秋堇駁斥,既然周這麼重視綠地系統,為何不能保留農地?她批評,民眾只覺得政府要搶他們的房子,而且民眾多為弱勢,無法為自己發聲,才由NGO團體出面為他們講話。

在田秋堇的抨擊下,周志龍才坦承,「因為我是普通人,所以可能是言詞上造成一些誤會」、「我是普通人,有時候會犯錯,我也覺得我當時言詞上有一點不適當,我願意檢討。」但田秋菫認為,周志龍未來將成為考試委員,工作愈來愈重要,不能說自己是「普通人」。

另外,田秋堇指出,航空城徵收沒有依法召開聽證會,周志龍則強調,交通部跟內政部有預計要開,遭田秋堇痛批,「他們還沒依法開聽證會,你們就繼續審?」周志龍又委婉表示,航空城很大,而且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航空城滿迫切需要的」。此話一出,隨即又被田秋堇斥責,「法律就是法律,你當都計委員不顧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你現在要當考試委員,卻沒有叫其他人依法行政,這樣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