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指控泰國新上任的軍政府製造了移工難民潮,這據說已經造成8人死亡,以及柬泰兩國的經濟困境。

根據法新社18日報導,大約18萬8千名柬埔寨勞工,他們協助讓大多數的泰國工業能蓬勃發展,卻往往欠缺正式的工作簽證許可,目前已紛紛穿越柬泰兩國國境回返家鄉,因為泰國軍政府上週警告非法的外國勞工將面臨逮捕和遣送出境。

週二在曼谷舉行一場會議中,柬埔寨大使和泰國外交部高層官員同意將致力於消弭鎮壓外勞的「謠言」,並建立起兩國勞工議題的熱線聯繫管道。

柬埔寨大使索菲(Eat Sophea)同時也澄清謠言,泰國有關當局並未開槍射擊或凌虐柬埔寨移民。他們相信,正是這些謠言導致了大批移工難民潮逃返家鄉。

上個月奪權成功的泰國軍政府持續堅稱,並無所謂的鎮壓事件,並試圖安撫泰國境內全體未被官方正式統計的柬埔寨人民間引發移工難民潮的驚慌情緒。

但是如果這次的會議是希望能夠修補兩國政府間的緊張關係,柬埔寨內政部部長薩肯((Sar Kheng)則展現出更為鷹派的強悍作風,他稍後直接點名並譴責曼谷應為這場危機負責。

薩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表示,「在泰國軍事政變後,泰國軍事領袖在未經告知並與柬埔寨討論的情況下,逕自將非法柬埔寨移工匆促遣返。」他補充,有8名柬埔寨人在移工難民潮中因交通事故而不幸身亡。

薩肯表示,「我認為泰國軍政府目前的領袖必須為已經發生的事情負起全責。」

薩肯同時間也是柬埔寨的副總理,他說柬埔寨的移工協助泰國經濟蓬勃發展。泰國目前是東南亞中第2大經濟體,並吸引鄰國大量移工前往工作。

薩肯說,「所以當泰國遣送移工出境,這會造成問題。」他繼續補充,「根據我個人非正式的資訊,(泰國)員工們已經開始在抗議示威、反對這項政策。」

在柬泰重要邊境「波別」(Poipet),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波別是柬埔寨西北部班迭棉吉省最西面的一個邊陲小鎮,實際上與泰國沙繳府的小城鎮阿蘭雅連成一體,可以說僅僅是兩國之命名不同罷了。

法新社報導指出,波別是個擁有好幾家大企業、賭場與飯店的繁華小鎮,週二大約有9千名柬埔寨移工被泰國軍警的卡車、警車載到波別。

根據柬埔寨西北部班迭棉吉省(同時也是重要的國境檢查哨站所在地)省長沙洛耶(Kor Sam Saroeut)表示,柬埔寨移工從泰國經由波別和其他小的邊境哨站遣返回國的人數,已經達到18萬8千人。

韋斯那(Bun Veasna),他之前在曼谷東南部的春武里省(Chonburi)的工地和海鮮店工作,週二的時候和他的兄弟一同被泰國警方遞解出境到波別。

今年32歲的韋斯那表示,「在我那帶的所有柬埔寨人都已經回家鄉去了。我們擔心在那邊會被逮捕、監禁或被殺。我們覺得不安全。」

泰國軍政權已經強烈否認他們持續逼迫柬埔寨勞工出境,並宣稱所有死亡報告都是無中生有。

自從上週三威脅要逮捕、遣送所有非法外籍勞工出境後,泰國外交部已經持續消毒,強調移工對泰國經濟具有「巨大的重要性」。

在過去泰國有關當局對於滯留在國境內的非法勞工都是採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政策。移工來自於柬埔寨、緬甸、寮國。泰國這麼做,是因為經濟正在發展,需要工作人力。

但是目前泰國正在經濟蕭條的邊緣,2014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收縮了2.1個百分比。

泰國5月22日發生的政變,是這幾年來軍方所支持的保皇派力量與流亡的前總理塔克辛家族間政治鬥爭所演變的結果。

移民政策專家霍爾(Andy Hall)評論,塔克辛是柬埔寨首相洪森(Hun Sen)親近的盟友,而這或許可以解釋這次的柬埔寨移工難民潮的前因後果。

霍爾表示,「我懷疑,相較於緬甸移工小規模的遣返,到目前為止柬埔寨大規模的移工遣返,反映了泰國與柬埔寨間敏感的政治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