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財訊」雜誌專訪,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作為一位領導人,有什麼要加強的?李登輝直言,蔡第一缺的是幕僚,第二個是要有勇氣。他說,當領導者男女都可以,但是女生就應該像英國前首相柴契爾一樣要拚到不讓鬚眉。

今日出刊的「財訊」雜誌刊出李登輝專訪。他認為,公民憲政會議應該要在今年底召開,檢討最重要的本質問題,當民間的聲音無法如實反映,而且黨也無法處理的時候,就該傾聽民意,聽聽人民要政府怎麼做。

李登輝認為,憲改的重點,首先應是公民投票制度應該建立、落實並執行,很多國家像是瑞士,大部分都是靠公民投票來決定重大公共政策。其次,民主制度下的總統,應該要聽人民的聲音,但是現在的台灣雖然有民主形式,實際上領導者卻愈來愈獨裁,這是領導者本身素質的問題。

對於台灣應該採總統制或內閣制,李登輝表示,台灣要改革的時候,如果沒有一位總統來推行,用「內閣制」根本推不動,「你說對不對?」

他說,內閣制的確有它的功能和優點,總統如果不適任,當然可以把他換掉,不要說讓他在任期內都擁有這麼高的權力。在民主的基礎下,總統制比較能夠大力推動改革,否則困難重重,最好的方法是利用安全會議來補總統沒辦法直接執行做事的不足,讓總統能夠直接去做事。

對於記者提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作為一位領導人,有什麼要加強的?李登輝表示,「她第一缺的是幕僚,第二個是要有勇氣。做一位領導者要有勇氣,那是很基本的,不然沒有人願意跟隨,其實當領導者男女都可以,但是女生就應該像英國前首相柴契爾一樣,要拚到不讓鬚眉。理性是看待事情的根本,但人是有情感的,過去大家對情感看得不是很重要,但是我們看現在的領導人馬英九,老百姓的情感不在他心裡,對老百姓的生活也沒感覺;蔡英文理性感性兼具,但是希望她能更有同理心,才能得到民心」。

記者另外問說,怎麼看朱立倫呢?李登輝則說,「我對他還不夠了解,以前他父親朱樟興是國民大會主席團的成員,我曾經去他家好幾趟,他要選立委時, 我也有去助選,因為我的戶籍在桃園大溪。我覺得他還不錯,也比其他人好,但他面臨的問題是,作為一位領導人,夠不夠?因為他的想法似乎比較模糊,沒有對外說清楚,而且老丈人比較強勢,這方面也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影響」。

此外,對於施明德的「大一中政策」,李登輝則說,他跟施明德說,不太贊同,台灣雖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國與國的關係,但是也是前所未有的特殊關係,他跟施說,應該來開公民會議,看看大家贊不贊同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