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這週審查考試院人事案,台聯今(18)日上午爆料,考試委員被提名人李選自2010年開始,與女兒張婷共同掛名發表多篇論文,但2人的專業完全不同,質疑有彼此護航的可能性。對此,李選下午強調,因為她希望能將護理與法制整合,才聯手合作。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2人今年出版的「立足臺灣 放眼全球 醫護日常英語會話-初階500句」,看不出和張婷的法律專業有何關係。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今天表示,李選2010年至今年發表的7本專書,就有5本和嶺東科技大學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婷共同掛名,發表的23篇論文則有14篇和張婷一起發表;李選和張婷是母女關係,質疑是李選為張婷護航,或張婷協助李選代筆。

李選在下午的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中說明,她是護理專業背景,而張婷是法律背景,因此她希望將2者做整合,在護理專業的層次中加入其他背景,所以才聯手合作,而且在她擔任考委以前,2人就已合作完成10本書。她強調,若立委認為不妥,她們可以隨時中止合作,聯名發表的文章也可不作為教授升等使用,以杜絕所有疑慮。

針對李選的說明,趙天麟說,經過查詢,李選和張婷合作發表的論文中,護理相關占了72%,法律相關則是5%,並沒有跨領域結合的內容,因此他質疑所謂的「整合護理與法制」之處為何。

另外,趙天麟也指出,李選與張婷最新合作的1本書於2014年出版,書的主題卻是「立足臺灣 放眼全球 醫護日常英語會話-初階500句」,他不了解這本書與張婷的法律專業有什麼相關性。對此,李選解釋,醫護關係常發生溝通問題,時常牽涉到法律,而這本書是希望能協助醫護人員拓展國際領域,張婷剛好有居住國外的經驗,所以才由她來撰寫,書的內容與升等無關。

趙天麟說,李選跟張婷能合作是件好事,他也樂觀其成,但李選擔任公職後,若與女兒共同著作卻沒有跨領域內容,她就必須面臨外界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