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動作頻頻,除了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稱「台灣未來由全中國人決定」,中國外交部8日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出1份針對南海爭議的聲明稿中,竟夾帶一份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海聲明,內文強調「台灣和澎湖等地尚待收復…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涉」。由於外交部未發聲明重申立場,引發爭議;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長申佩璜今(17)日受訪時則表示 55年以前就已抗議,那時不承認、現在還是不承認。

由於中國與越海陷入南海權的糾紛中,中國外交部8日在官網發布聲明「981鑽井平台作業:越南的挑釁和中國的立場」,並附上5份附件,在9日照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提出,要求將此文發送給聯合國會員會。

不過,其中的附件2「1958年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除了強調中國領海為12海里,連台灣、澎湖及周圍各島都適用,內文還提到:「台灣和澎湖地區現在仍然被美國武力侵佔,這是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非法行爲。台灣和澎湖等地尚待收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適當的方法,在適當的時候,收復這些地區,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涉。 」中方的動作引發外界批評,認為其明顯打壓台灣主權,在國際間大吃我國豆腐。

不過,這份聲明8日發出,直到今天為止,台灣外交部仍未發布聲明重申立場,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長申佩璜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才被動表示,這份聲明外交部55年以前就否認過了,美國也否認過,那時台灣不承認,現在也不會承認。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周台竹則認為,此文件是在1958年9月4日,在「八二三炮戰」當時所發表的聲明,內容跟事實完全不符,我國在當時立即予以嚴正駁斥,政府不接受上述錯誤聲明的堅定立場也從來沒有改變,我方也持續表達不接受這個文件的立場。

周台竹也強調,任何一個國家的單方面聲明都無法改變另一個國家的主權事實;而聯合國官方網站沒有公布這份文件,各國駐聯合國機構也還沒收到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