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遜尼派反政府武裝分子「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近期以來肆虐伊拉克北部,血腥屠殺當地政府軍,手段相當凶殘。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6日表示,考慮將協助伊拉克政府發動空襲,甚至不排除與宿敵伊朗合作,擊退這支令兩國皆相當擔憂的激進派武裝勢力。

這支戰力強大的武裝分子「伊拉克和敘利亞伊斯蘭國」(簡稱ISIS),已逐漸向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挺進。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ISIS的手段相當血腥,透過斬首、截肢、暗殺宗教領導人等殘忍手段,在占領區採取殘忍且原始的伊斯蘭統治,目標是建立伊斯蘭國。

而ISIS的勢力擴張相當迅速,16日清晨已宣布從政府軍手中奪走位在伊拉克北部的泰勒阿費爾鎮控制權,藉此穩固ISIS對伊拉克北部地區的控制,由於該城鎮有20萬人口,讓鄰近的土耳其政府發出警告,認為不斷升級的武裝衝突,將演變成一場大規模的宗教戰爭。

面對ISIS不斷擴張勢力,發動大規模血腥屠殺,導致伊拉克政權出現危機。美國國務卿凱瑞16日表示,目前正考慮發動空襲,協助伊拉克政府制止ISIS的屠殺行徑,目前美軍已派出航空母艦「布殊號」前往波斯灣,並加派士兵保護美國駐伊拉克的大使館與領事館。

ISIS在過去一週以來的快速擴張,也讓伊拉克什葉派政府盟國伊朗相當擔憂,美國可望藉此機會,與交惡超過30年的伊朗合作。凱瑞表示,美國不排除與伊朗進行會談,商討應對ISIS的策略,甚至展開軍事合作,但前提是伊朗必須尊重伊拉克的領土完整性。

ISIS於14日在網路張貼多張血腥照片,照片內容疑似為該組織處決被俘虜的伊拉克政府軍士兵。伊拉克軍方發言人也在隨後證實,這些照片中遭處決的士兵均來自伊拉克政府軍,但詳細死亡人數仍未確定。當地民兵則指稱,總共有將近1700名政府軍遭到ISIS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