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開始連續2週,將進行考、監院人事案審查,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批評,這次總統府提出的監委名單宣稱是「兩性平權,世代交替」,但這屆提名監委平均年齡62.5歲,比上屆的59.8歲還老,愈交替愈老,根本不是「世代交替」,而是「抓交替」。立委李桐豪則指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過去批評扁政府8年開了7次臨時會,現在馬政府6年就開了10次,「應該可以去申請列入金氏紀錄」。

親民黨團今天針對立法院臨時會提出批評,李桐豪認為,國會運作應該正常化,而不應該經常性召開臨時會。他指出,曾永權當年批扁政府,8年召開了7次臨時會,但馬政府6年卻已召開了10次臨時會,還不包括可能將在未來3個月再次召開的3次,根本是本末倒置。

對於即將進行審查的監委名單,陳怡潔則抨擊,監委愈交替愈老,簡直是在「抓交替」!她指出,提名名單中有許多不適任的退休官員與明顯黨派色彩人士,例如因隱匿疫情被監院彈劾的康照洲,因八八水災下台的范良銹等人均曾任國民黨黨政要職,任內多有爭議。而認真查案、糾舉不法的吳豐山、李復甸、馬以工卻不獲連任。這種名單如果過關,未來監察院恐難以糾舉馬政府,「監察院改名為『護航院』算了!」

她還說,考試委員這次提名19人實在太多,而且部分續任委員在任內出席率不佳,有檢討必要。親民黨將嚴格審查,也希望限縮總統提名人數,並將部分調查權轉交國會,讓憲政體制有效制衡運作。

另外,親民黨團指出,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全排除國會審議監督機制,因此絕對反對國民黨強行通過此版法案。同時,親民黨也反對國民黨以包裹方式表決服貿協議;至於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親民黨認為,立意雖然甚佳,但條文過於簡略,政府許多配套措施並未言明,令人摸不著頭緒。而且「前店後廠」及區內減稅等措施,引發中小企業不少疑慮,對於區內土地炒作等問題,也未見完整防制措施,政府應具體說明細節,而不是只靠廣告與選舉式的文宣來通過法案。

親民黨說,他們不允許強行表決、包裹表決等多數暴力,因此希望國民黨團在考監委審查與各項法案審議時,以向人民負責任的態度開放投票,理性討論,並發揮立委職能,順應民意進行表決,才能維持社會的和諧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