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俄羅斯烏克蘭之間的天然氣供輸爭議,烏克蘭當局15日深夜和俄國、歐盟高級官員進行會商,但仍然無法與俄羅斯當局就天然氣價格爭議取得共識。若烏克蘭無法如期償還天然氣債務,俄國最快在今(16)日就會切斷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這也將連帶衝擊歐洲其他國家的天然氣運輸。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今天報導,烏克蘭、俄羅斯與歐盟的高級官員在當地時間週日深夜開會,希望能在最後一刻阻止危機的發生。但俄烏雙方仍舊對於天然氣價格產生歧見,談判依舊沒有任何進展。

儘管歐盟委員會提出新的折衷方案,將供應至烏克蘭的天然氣依季節設定不同價格,但俄羅斯依舊拒絕這項方案,並堅持要烏克蘭接受每1000立方公尺385美元(約新台幣11,550元)的天然氣單價。這項僵局也讓原本情勢緊張的俄烏關係雪上加霜,加劇了冷戰以來最嚴重的東西對立危機。

而烏克蘭的還債最後期限,則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6日上午6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揚言,若沒有在期限內收到第一筆19.5億美元(約新台幣585億元)的天然氣款項,將不會再供應天然氣給烏克蘭。

而由於歐盟成員國中,有3分之1的天然氣來自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且當中有半數是經過烏克蘭的管線,因此為避免重演2009年因價格爭端導致天然氣供應中斷的惡夢,歐盟也在談判中積極斡旋,但仍然無法打破當前的僵局。

烏克蘭當局則強調,若俄羅斯強制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將會把此事訴諸國際仲裁法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也在上週五晚間下令,要求相關部門為這週俄羅斯完全停止供氣做好準備。

烏克蘭當局也強調,自產及儲備的天然氣能支撐到夏季末,不過面對需要大量使用天然氣的冬季,歐盟擔心,烏克蘭的天然氣儲備恐將耗盡,進而爆發更嚴重的能源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