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日前上國道抗議交通部未正視他們的工作權,交通部長葉匡時今(1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6月底會跟收費員見面討論,但他希望勞工團體不要參與。至於部分收費員希望由國家安置,葉匡時則重申,這是不可能的事。他強調,有人希望轉置到國營事業或泛公股的單位,但這些單位也得經考試才能錄用。

葉匡時今天接受飛碟電台的專訪,針對收費員議題,他指出,收費員是1年1聘,若由國家安置,其他政府單位的約聘人員也會提出相同要求;他表示,有的收費員也要求轉置到國營事業等單位,但是這些單位都得考試,所以不可能由國家安置。

他提到,桃勤公司願意釋出40到50個職缺給收費員,但收費員認為桃園太遠,搬行李太辛苦,因此沒有轉置意願。葉匡時說,有108名收費員從未接受媒合,希望他們能儘快參與媒合,他也會在6月底與收費員見面溝通,但希望非收費員外的人士不要在場;他也呼籲,遠通若未依約安置,最高每天可罰50萬元。

另外,針對松山機場的存廢問題,葉匡時重申,15年內松山機場不可能廢除,因為桃園機場的第3跑道還沒完工,而且機場捷運也還沒通車,無法將松山機場的工作都移到桃機。他強調,在上述條件未達成的情況下,目前存廢議題是不存在的。

除了收費員、松山機場議題,葉匡時也提到,兩岸之間有許多海運、航班、觀光往來,但受限於兩岸監督條例,雙方的協商更加困難,中國認為若兩岸達成協議,還要再送到立法院審查,就沒什麼好談的了。

葉匡時認為,這些例行性事務可以直接授權行政單位處理,才能增加程序上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