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16)日開始訪英行程,進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2國將簽署40多項政府間及商業協議,總額近300億美元,內容涉及能源、商業投資、金融等領域。訪英期間,李克強還將與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會晤;英國媒體報導指出,李克強拜訪英女王十分罕見,具有濃厚政治意味。

據BBC報導,李克強此行是擔任國務院總理後,首度訪英,他率領逾200名中國商業領袖,將與英國簽署多項協議,包括建設核電廠資金及技術、商業投資、人民幣兌換業務等領域;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雙方將討論中英HS2高鐵事宜,2國也將簽署金融業相關協議。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李克強除將與卡麥隆(David Cameron)會晤外,還將拜訪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這是十分罕見的情況,打破正式禮賓慣例安排。報導表示,「很少有人能享有這一榮幸」,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年訪英時曾獲此殊榮;報導說,顯見在卡麥隆眼中,英中的貿易夥伴關係,與英德在歐洲政治的同盟關係相當。

英國《泰晤士報》日前報導提到,中方曾威脅,若李克強見不到英女王,將取消訪英行程。不過,英國官員否認,並指出各國領導人與女王會晤並非十分罕見。報導指出,這項消息顯示,英國相當重視中國對英的鉅額投資,但也讓中英關係也越來越不平衡。

據《金融時報》報導,目前英國在對中出口方面仍遠低於法國及德國,以去年為例,英對中出口為101億美元,但德國與法國則分別達到734億及190億美元;另一方面,中國也經常抱怨英國嚴苛的簽證規則,劉曉明曾說:「簽證限制正在削弱英國的優勢。」

其實,中英關係曾因2012年5月卡麥隆在倫敦會見達賴喇嘛,降至低點。不過,去年12月,卡麥隆率官員第2次訪中,中英關係也開始緩和;卡麥隆曾在2010年11月首度訪中。

李克強訪英行程21日結束後,將繼續訪問希臘,2國總理將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論壇,李克強也會發表演說,闡述中國的「海洋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