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FIFA世界盃足球賽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3時進行E組第2場比賽,毫無意外高盧雄雞法國以3比0輕取宏都拉斯。這場比賽也是世界盃中首次動用「門線技術」判定進球裁判是否正確。

法國等了16年,終於再度於分組賽獲得首戰勝利!法國前鋒本澤馬(Karim Benzema)不愧身著10號球衣,3顆進球全都與他有關。最終法國輕鬆以3比0擊退宏都拉斯。

雙方上半場攻勢頻頻、火藥味十足。開賽第7分鐘,法國後衛3號的埃夫拉(Patrice Evra)就吃了1張黃牌。到了第28分鐘差點發生衝突,法國19號的普巴(Paul Pogba)和宏都拉斯8號的中場控球帕拉西奧斯(Wilson Palacios)爭球時相互絆倒對方,各吃下1張黃牌。

而帕拉西奧斯在第43分鐘又在禁區再吞1張黃牌,兩張黃牌變成紅牌出場。法國前鋒本澤馬抓緊12碼罰球機會,順利在第45分鐘上半場結束前取得1比0的領先。

下半場開賽沒多久,宏都拉斯的隊長、18號的門將巴拉亞達雷斯(Noel Valladares)搞烏龍,撲救時反將球撥過球門線,法國再下一城。

這球是在第48分鐘時,法國本澤馬在禁區左側射門命中遠柱彈回近柱,球原本還未完全進入門線,但宏都拉斯門將巴拉亞達雷斯卻不慎將球壓進了球門,這顆烏龍球讓法國取得2比0領先。判決引起宏都拉斯的抗議,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球是本屆第1次引進的新科技「門線技術」確認裁判判決無誤。

法國繼續趁勝追擊,本澤馬在下半場第72分鐘的時候,利用自由球的機會,在接近底線、幾乎0度角處起右腳,再次破門勁射入網。中場法國以3比0輕鬆取得勝利。

這場比賽火藥味十足、肢體衝突多、黃牌滿天飛。法國犯規13次、被吹3張黃牌;宏都拉斯犯規14次、被吹4張黃牌和1張紅牌。賽後技術統計顯示,法國隊占據壓倒性優勢,全場射門20次是宏都拉斯的5倍。控球率上,高盧雄雞更是63%遙遙領先。

所謂門線技術(Goal-line technology),是一項近年來發展起來的足球運動輔助技術,通過在球場上設立多個攝像機位,將通過3D立體成像判斷球是否越過了球門線,從而判斷是否進球有效。國際足總一直以來都反對引入門線技術,而只是依靠場上裁判執法。2012年7月5日,FIFA終於全票通過了在正式比賽中使用門線技術的決議。

*本場比賽的球隊攻守數據如下:

       法國   宏都拉斯

總射門次數   20       4

有效射門次數  10       2

犯規次數    13      14

控球時間(%)  63%      37%

角球數      8       0

救球數      1       7

越位次數     1       2

紅牌數      0       1

黃牌數      3       4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