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安排6月13日至7月4日召開連續3週的臨時會,處理包含考、監院人事同意權、服貿等重大議案,由於總統馬英九任內已連續召開11次臨時會,遭外界批評為「臨時會常態會」,十分不妥。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以信今(14)日反駁,是因為民進黨持續癱瘓議事,才必須召開臨時會追趕進度,因此所謂「臨時會常態化」的說法根本就是「倒果為因」。

雖然馬英九將臨時會歸咎於太陽花學運,但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談話會駁斥,馬英九任內召開了11次臨時會,突破過去的紀錄,他認為,重大議案應在常會處理,國民黨卻把臨時會常態化,民進黨認為十分遺憾。民團也指出,國民黨稱受學運延誤的第5會期,就延後了20天才開會,與學運無關;而且自經區還未出委員會、服貿相關法案也還沒審查,執政黨堅持開臨時會,試圖強渡關山,反而會引發社會疑慮、激化朝野對立。

對此,陳以信又重申,這次召開臨時會的原因,正是因為3、4月間,政府的重要法案在立法院被癱瘓近1個月而延宕,且因為學運影響,立法院停擺廿多天,因此執政黨基於國計民生考量,不得不召開這次臨時會。

針對民進黨的批評,陳以信說,這項說法是把結果說成原因,意圖推卸民進黨政治責任的政治扭曲手法。他指出,過去這6年來所真正「常態化」的,其實是民進黨的「霸占主席台制」,是民進黨不斷以少數暴力,癱瘓國會正常議事;不斷以拋出程序議案,來杯葛法案實質審查;6年來這種持續性的非理性問政方式,才是真正成為民進黨的「問政常態」。

陳以信強調,過去6年來,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長達4年,時間最久,因此對於民進黨問政風格的「非理性化」,應該負最大責任。現在蔡英文3度擔任民進黨主席,立法院臨時會刻正召開,究竟蔡英文能否扭轉民進黨的「非理性問政風格」,「全體國人都睜大眼睛在看」。

陳以信又說,對於「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三項攸關國計民生的重大法案,民進黨不要只想採取「拖延戰術」,畢竟一拖再拖的結果,不只拖垮兩岸關係制度化的重要進程,更會拖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