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上午進行臨時會前的談話會,決定為期3週的臨時會議程。為反對國民黨強渡關山,在臨時會中強硬通過服貿協議、自經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法案,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民主鬥陣與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上午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求藍營不應該順從總統馬英九的「馬意」,將3大爭議法案排入議程,否則將不排除「再度回到立院」,並高喊「政府硬幹,人民應戰」口號。黑島青總召魏揚表示,如果真的將法案排入,「我們等著瞧,將宣戰臨時會」。

自立法院上會期結束後,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下令國民黨團要在臨時會中,通過服貿協議、自經區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法案,上午黑島青等團體聚集數10人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魏揚率先開炮表示,連藍營黨鞭林鴻池都說要在短短幾週內通過法案「是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馬政府仍要強硬通過具爭議性的重大法案,且臨時會前2週將排入考監院的人事案,只剩下短短1星期的會期,他納悶的問,「到底這幾天是能審出什麼東西?」

魏揚也說,如果明知沒有時間審還要排這些法案,那馬政府就是自打嘴巴,他也諷刺藍營可能要效法國父孫中山「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但最後呈現的是可笑、可惡、蠻幹的表現。他堅定的表示,這3大法案每一條都不應該在臨時會解決,如果藍營硬要排,「我們就跟馬政府有得玩,等著瞧,我們要在黑色星期五,宣戰臨時會」。

民主鬥陣總召李俊達接著指出,台灣的未來不能在臨時會上「臨時」決定,在院會的會期不好好審查,要等到臨時會才要通過,這些嚴重影響人民生活、台灣經貿走向的政策,竟然為了「趕業績」而搶著在幾週內通過立法,這凸顯出馬政府根本沒有從遍地開花的社會運動之中記取教訓、毫無反省。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總召呂鴻志說,今天的馬政府對於他們來說,已經沒有任何錯愕跟驚訝,從學運後到現在,學生們並沒有任何鬆懈,馬英九日前下令要在臨時會通過這些爭議性法案,「這就是硬幹!」他痛批這就是馬英九的喜好「與民意相違背」。

呂鴻志說,將這些法案排入臨時會,讓人感覺馬英九就是在「賭」,3項法案都排「就是要過一項,過一項就贏了」;他指出這不僅顯示馬政府的荒蠻,即使今天有巨大民意反對,馬政府一樣置之不理,繼續用話術包裝圖利財團的利益分配,他也在現場宣告,如果馬政府敢輕舉妄為,「我們在盯,你們有種試試看」。

現場也安排民眾穿上不同職業別的衣服,在手持「自經區」布條下以繩索示意上吊自盡的行動劇。魏揚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涵蓋範圍極廣,其中的減稅政策、放寬與加速土徵及環評審查程序,還有農產品加值等條文,對台灣的財政稅收、土地炒作問題、基層農業生產者的生計都會有極大的衝擊影響,「政府所說的自經區,根本就是人民的自盡區!」

最後,李俊達表示,他們會看臨時會的議程安排,經審慎評估後採取行動,甚至不排除「重返立院」,繼續監督政府。

由於今日進行臨時會前的談話會,在立院周遭也有數場記者會進行,加上群賢樓外聚集數十人,警方也不敢懈怠,在立院周圍入口加派警力,配備盾牌在門口駐守,以防發生任何衝突、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