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引述一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去年在新加坡演講有關將台灣定位為「自由島」的內容指出,若不知情者聽該段內容,一定會誤以為是支持自由經濟貿易區的學者所言。對此,蔡英文今(12)日一早在臉書反擊,「鄭重提醒馬英九總統在引用本人談話時,應了解該篇演講的宗旨和全貌,不要斷章取義,也不要拿來和他狹隘的『自由經濟島』 主張相提並論,更不應該企圖以斷章取義的幾句話來掩飾『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拼盤雜燴式的偏差及錯誤示範。」蔡英文強調,她所主張的是作為「世界的台灣」,而非「中國的台灣」。

蔡英文表示,她去年11月14日在新加坡以「從即將來臨的亞洲世紀看台灣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講,將台灣定位為「自由島」,並強調「自由島」有3個層次意義包括:自由經濟、多元文化及民主政治,目的就是彰顯台灣在亞洲地區的重要價值,除了自由經濟外,還是有多元文化及民主政治,若只側重自由經濟,而不彰顯多元文化及民主政治,台灣如何立足未來的亞洲?如何作為亞洲未來的先行者?

蔡英文強調,「自由島」是三位一體的發展,和馬英九一直標榜的「自由經濟島」,完全不是同一層次的發展目標。

蔡英文指出,她在演講中特別強調,台灣要建設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經濟,應該推動全方位的對外自由貿易和投資關係,作為「世界的台灣」,而不是「中國的台灣」,避免向中國傾斜的自由化對台灣經濟自主性的傷害。

此外,蔡英文也認為,自由經濟要有堅實經濟基礎及經濟靭性作為後盾,台灣當務之急,須進行全方位的經濟結構調整,擺脫目前過度依頼代工出口模式的困境,提振投資意願,擴大創新及創業能量,為經濟注入新的動能、新的活水。而要達成目標,有賴國家領導人以堅強意志與領導能力,帶領政府快速的調整產業結構,改善、強化台灣的標準與規範設定能力,以及監理的能量。

最後,蔡英文鄭重提醒馬英九在引用她的談話時,應了解該篇演講的宗旨和全貌,不要斷章取義,也不要拿來和他狹隘的「自由經濟島」主張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