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顏清標因用公款喝花酒案被判刑入獄服刑,因所服刑期已達假釋標準,且在獄中表現良好,今(6)傍晚獲得假釋出獄。有人質疑他的能夠順利且快速的得到假釋,和年底的台中市長選情緊繃,且國民黨籍的現任市長胡志強民調嚴重落後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有相當的關連性。所謂「瓜田李下」,執政黨在這樣的選舉敏感時刻做出如此的火速假釋作為,被人質疑,自不為過。但外界更關心的是,在國民黨燃眉之際求救於顏,顏是否真能如國民黨之所求,成功扮演胡志強搶救市長職位的救火隊?

目前離市長選舉投票日尚有半年的時間,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瞬息萬變,目前民調領先的林佳龍能否取下市長寶座,或是現在民調落後的胡志強反而後來居上,誰也不敢鐵口直斷。但講到顏清標假釋後可能發揮的支持胡志強的影響力,倒是有一些客觀的數字可以觀察。

顏清標是台中市大烏龍選區所選出的立委,選區包括沙鹿、大肚、烏日、龍井等四區和霧峰、大里部份地區。去年1月下旬因顏清標被判刑確定失去立委資格進行立委補選時,顏親自督陣,推出兒子顏寬恆參選,民進黨則臨時推出才當選大烏龍區市議員不久的陳世凱應戰。這樣的對決,當然陳世凱是絕對不被看好的;然而開票的結果卻讓顏陣營嚇了一跳:顏寬恆得到66,457票,陳世凱得65,319票,只贏了1,138票。顏陣營雖然在地盤的沙鹿和龍井區得勝,但在其他地區的得票卻都落敗。

對顏陣營來說,立委補選這一戰可說是生死存亡的關鍵,豈能不拚老命以求活?但激烈的選戰下來,顏陣營卻僅能以千餘票險勝陳世凱這位民進黨的後生之犢,這對顏陣營應該是一個不小的警訊,點醒他們該用一個新世代的觀點來看待新的選舉。

更值得注意的是,顏清標的喝花酒案已是陳年老案,他的被判刑確定入獄,雖說畢竟怨不得別人,但讓他鋃鐺入獄的終究是執政的國民黨。如今執政的國民黨司法當局雖然施恩於他,讓他火速能夠假釋還鄉,但如此就能讓顏清標挖心掏肺地為胡志強輔選賣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