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葉匡時今(30)日上午在空運產業青年論壇談到,當產業逐漸走向國際化後,就必須面臨更激烈的競爭,這時候如果大家只想要小確幸、開咖啡館、生活easy,收入一定就低,「這時候還在抱怨22K,就沒有正當性」。

根據《中央社》報導,交通部長今天出席交通部空運青年論壇表示,從管理的角度來看,當產業越來越國際化,企業員工的收入、機會可能性越高。但高薪的背後,薪水投資報酬率低,也因為是國際化產業,因此競爭激烈。

葉匡時指出,如果大家只要小確幸、開咖啡館、生活easy,收入一定就低。「這時還抱怨22K,抱怨就沒有正當性,要想到你究竟奉獻多少。」

而論壇中也談到陸客中轉的問題,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表示,面對韓國仁川、中國上海、香港和新加坡機場的競爭,台灣本身市場太小,如果沒有開放陸客中轉,無法撐起航空城。「現在誰敢說不要陸客中轉,這不是賣台問題,而是商業考量,必須與中國做生意。」

葉匡時也認同張國煒的看法,他認為,台灣是海島,空運海運是國家重要產業,政府現在有航空城計畫,桃園機場作為亞太樞紐機場,應該不是太困難,政府應該積極爭取開放陸客中轉。

葉匡時也強調,桃園機場去年總旅客量達3000萬人次,待桃園航空城完成後,將可創造2兆產值,會釋出20萬個就業機會,他鼓勵具有運輸專業、且對航空有興趣的年輕族群,現在可以投入航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