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金曲獎入圍名單20日公布,其中中國歌手李健《李健拾光》、李榮浩《模特》入圍5項成為入圍名單中的大贏家,國民黨立委黃志雄今(28)日在立法院質詢文化部長龍應台時,認為目前不少大獎中國選手獲獎機率越來越高,台灣面臨國際競爭情勢正在退步,是嚴重的警訊。龍應台則回應,她對台灣的創作歌手非常有信心,是競技場更開放,對台灣的歌手而言,是更好的觀摩、更高境界的競爭。

黃志雄今天下午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金曲獎名單公布後,看到中國歌手李健、李榮浩雙雙入圍5個獎項,很多人心裡不是滋味。他說,過去台灣的歌手在華人市場皆能占有一席之地,現階段很多大獎中國選手獲獎機率越來越高,相對台灣歌手就越來越辛苦,這是個嚴重的警訊,「當對手越來越好,迎頭趕上,也凸顯台灣在國際競爭局勢中正在退步」。

龍應台則回應說,金曲獎就如同金馬獎,一方面當然會緊張歌手得獎比例高低,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有外人來這裡得獎、得到承認,也代表金曲獎建立了華人世界中的碼頭,「也是一種得分,沒有失分」。

龍應台說,不認為台灣的創作在往下走,她對台灣的創作歌手信心非常高,只是現在競技場更開放,對台灣的歌手而言是更好的觀摩、更高境界的競爭。大家都要來到這裡得到承認,這表示金曲獎在華人世界是最高的旗幟,這才是金字招牌的建立。

黃志雄問到該如何面對目前台灣音樂界的困境,龍應台進一步解釋,對個別歌手而言,憑的是個人的才氣;就政府部門來說,不管是產業發展、人才培育,尤其是產學之間的接軌,及創作者的智財權是否得到應得的保護,更是政府要努力負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