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聯席委員會今(28)日再度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並邀請各縣市首長備詢。親自出席會議的花蓮縣長傅崑萁強調,台灣人民不怕競爭;彰化縣長卓伯源則表示,彰濱自由經濟示範區若再不開發,簡直是浪費國家資源。而僅提供書面報告的台南市政府則指出,台南市不反對制定自經區特別條例,但目前的草案有許多缺失,包含33個條文是空白授權等,爭議性大。

立法院今天邀請縣市首長列席參與自經區特別條例審查,國民黨26日強調,綠營縣市首長應對自經區表態,否則「不支持就劃掉!」不過,綠營縣市當天也已表明不會派人赴會,因此今天綠營縣市並未派人出席會議,僅有台南市政府提供書面報告。

台南市政府的報告中列了10項對自經區特別條例的意見,內容指出,台南市不反對制定自經區特別條例,但目前的草案有許多缺失,包含33個條文是空白授權、得進駐自經區的產業也未明定於條例中等,恐將違背政策原意,未來執行可能也有困難。

台南市政府強調,自由化與國際化是台灣經濟的出路,因此自經區應有助於台灣與世界重要經濟體的區域整合,但是特別條例卻存在許多缺失及政策面的不明確,甚至是空白模糊事項,因此行政院應交代清楚,立委也應妥適審查。

傅崑萁則表示,花蓮縣急需自由貿易港區與示範區,因此希望示範區盡快成立,而且台灣人民不怕競爭,一定要和世界接軌。但他也提到,自經區條例能給哪些產業給予哪些支持、補貼,政府要提出完整配套,才算是對人民負責。

卓伯源也說,台灣是海島型經濟,要走出去才有機會,他舉Google為例,強調該公司經過2千多項評估後,已在彰化投資6億美元設立資料中心,也已開始營運。

他強調,彰濱自由經濟示範區有5項優勢,未來也可與上海自貿區接軌。另外,彰濱也早就通過環評法,田尾西區也已完成填海造地744公頃,政府就是地主,不用再徵地,極具優勢,因此若不開發彰濱,簡直是在浪費國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