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日前發生首樁隨機殺人案,捷運維安引發關注,但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特勤小組成員持衝鋒槍在捷運值勤引發議論。對此,警政署長王卓鈞今(28)天表示,當時有提醒北市警局長黃昇勇攜帶適當的裝備,在吸納外界的反應後,他們都改攜帶手槍。內政部長陳威仁也指出,特勤警察在捷運持衝鋒槍,「基本上是沒有必要」,未來也不會再有此事發生。

陳威仁和王卓鈞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預算解凍案報告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威仁指出,現在支援台北市的160位保安警力,是暫時性的措施。台北市目前除了捷運警察會增加外,也在研究加強保全人力,甚至也在思考義警的協助等,至於特勤警察上捷運持衝鋒槍,「基本上是沒有必要」,這部分大家的反應,北市警局也聽到了,已經有所改變。

對此,王卓鈞也說,特勤警察持衝鋒槍上捷運,這2天有2種意見,有些民眾認為不妥,有些民眾認為沒有太大影響。事實上,本來特勤警力是以4個車站為主,現在有意見反映出來後,他們都改了,每個人攜帶手槍。

陳威仁說,至於捷運警察隊人數,台北市有建議酌做增加,這部分我們會尊重,但現在支援的警力是160人,不是80人,因為執勤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是2班80人,共160人。這是暫時性的措施。支援到何時則由警政署跟北市警局就勤務上的規劃去做協調。

而王卓鈞則說,「原先台北市的需求是2星期,時間還沒到,屆時如果需要的話,會再跟我們提出申請,現在還沒有再申請。」但媒體傳出台北市長郝龍斌要爭取80名固定警力的部分,並沒有正式提出,目前中央並沒有80名警力撥給北市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