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發表一項強硬的外交政策戰略,指出他希望在越南與中國就南海領海爭端持續衝突之際,加強對越南的海事援助。另外,安倍計畫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訪問日本。

《俄羅斯之聲》引述《華爾街日報》指出,安倍戰略意在重新安排亞洲區域的權力平衡,以及加強日本維持現狀的實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安倍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國單方在南海與越南均有領土主張的海域進行石油鑽探,導致緊張關係升溫。他表示,日本絕不會容忍通過武力或脅迫的方式改變現狀。過去一年中,安倍致力於與東南亞國家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並表達自己願意成為制衡中國耀武揚威的籌碼。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雖然安倍政府與歐美共同對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部分地區的做法予以譴責,並實施制裁,但是作為安倍晉三調整地區力量平衡大戰略的一環,安倍暗示,願意繼續保持對俄羅斯的友好外交姿態。他與普亭的見面次數,遠超過與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會面次數。

自2012年12月正式上任以來,現年59歲的安倍晉三,面對日本周邊地區越來越危險的態勢,選擇採取更強硬的外交政策應對,試圖改變日本長期以來被動外交及依賴美國保護的形象。安倍本週五將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發表主題演講,這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位首相選擇這麼做。

安倍正試圖增強日本在亞洲扮演的角色。他已反覆公開發表聲明,表示在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中國稱:南海)領土爭端問題上,他支持菲律賓和越南,並暗示這些爭端與日本在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中國稱:東海)與中國的領土爭端有相似之處。

安倍晉三還向那些與中國存在爭端的國家提供了小規模、但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海上援助。去年12月份,日本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提供了10艘巡邏船,並在當月宣布正在就提供類似援助與越南展開談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