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隨機殺人案至今(27)日是罹難者頭七,北捷在下午4點26分時,於全線489個月台的電視牆上,以黑底白字的畫面,播放5分鐘的無聲字卡,寫著「521是個不幸的日子,讓我們一起為過世的乘客默哀,為受傷的乘客祝福,最後,也一起為我們的社會祈福,天佑台灣」。在江子翠站內也有數10位民眾一同在月台上替罹難者祈福,有民眾在5分鐘的哀悼中,幾度拭淚,場面十分肅穆。

北捷上週三發生喋血殺人案後,至今天是罹難者頭七,北捷為了哀悼罹難者,下午4點26分至31分,於全線車站共489台月台電視,播放無聲字卡。另外,對內部裝有電視的捷運車廂,電視也將配合全天關閉,以表示對罹難者的哀思。

下午接近4點時,凶嫌鄭捷雙親現身捷運江子翠站外,向罹難者獻花、下跪道歉,並在20分鐘內離去,雖然造成現場一陣混亂,不過並不影響江子翠站內、外的哀悼儀式。

4點26分一到,站內月台上的電視,立即從彩色廣告畫面轉為黑底白字的畫面,並寫著「521是個不幸的日子,讓我們一起為過世的乘客默哀,為受傷的乘客祝福,最後,也一起為我們的社會祈福,天佑台灣」。

這黑底白字的畫面長達5分鐘,江子翠站的月台也分別有往永寧與南港展覽館站的列車抵達,在列車抵達月台時,有民眾下車一同望向電視,並站在月台上向罹難者哀悼。

江子翠站內一名陳姓大學生表示,他就住在江子翠站附近,這幾天晚上他都會來到江子翠站外,看到許多民眾自發性的獻花、寫卡片,讓他覺得這個社會其實還有更多讓人溫暖的愛。陳同學說,他知道北捷下午會有哀悼的儀式,因此特地來到站內,跟著一同哀悼罹難者。

另外一名黃姓高中生則沉重的說,當她知道北捷發生砍殺案時,她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人可以如此冷漠的殘害其他人的性命;但是,她也在電視上看到許多人在捷運車廂上歌唱、鼓舞民眾,讓她覺得非常的感動。話說到一半,黃同學哽咽沉默了幾秒,並且流下淚來,她說,很感謝這麼多民眾在此時還願意站出來給乘客鼓勵。

接著,她緩緩地說,北捷的無聲字卡哀悼雖然只有5分鐘,但她認為,這5分鐘可以讓她忘記上週三那震撼心中的血腥畫面,也替她的內心帶來更大的安慰。

江子翠站外也有民眾以蠟燭排出「LOVE」的字樣,並同步在4點26分靜默哀悼。不過,仍有民眾義憤填膺的說,剛剛鄭捷雙親來道歉根本無濟於事,「人都殺了,下跪道歉是有什麼用」;也有民眾認為,事情既然已經發生,政府如何讓民眾安心、維護大眾工具的搭乘安全才是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

影片連結即為下午4點25分起到4點31分為止,共5分多鐘北捷播放無聲字卡內容。

捷運江子翠站內下午替罹難者哀悼時,有不少民眾跟著一同替罹難者祈福。圖2之2: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