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關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版本的復議案今(27)日排定將在立法院處理,決定此案是否能交付委員會審查,不過,由於藍綠雙方對此沒有共識,因此下午的院會還未召開,朝野先對此進行協商。據了解,國民黨團仍盼今天就能處理復議案,但民進黨、台聯則揚言要提出共800多案變更議程,要求每案都要表決處理,意圖阻擋院會處理爭議法案。

立法院院會在上週通過國民黨版的議程,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復議案列為討論事項第3案,預定今天下午處理,而本週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藍委張慶忠昨天也表示,若今天能順利否決復議案,他最快就能在明、後天排審監督條例,拿下該案主導權。

對於國民黨的說法,民進黨團則擔憂張慶忠又要使出「30秒通過」的招數,將監督條例草案送出委員會,這樣一來,國民黨就能在6月的臨時會中,以優勢人力表決通過他們所要的監督條例版本。

除了監督條例,被稱為「反割闌尾條例」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被列在討論事項第31案。若通過此修正案,往後欲罷免立委時,罷免人都需附上身分證影本及切結書,恐提高罷免難度。

由於藍綠雙方對這些法案並未取得共識,因此在院會開始前,朝野黨團先協商處理。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稍早曾強調,明明群眾都挺監督條例,為何民進黨還要提復議,不讓它通過?面對國民黨的強勢作為,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都表示,會各自提出400多案變更議程,來反制國民黨,讓院會變成表決大戰,卡死這些有爭議的法案。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若國民黨不處理監督條例復議案跟《選罷法》,這週的院會就能再通過幾個已有共識的法案。而在野黨立委也一度在議場主席台卡位,做好協商不成可能會以表決處理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