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聲援大埔案,被控妨害公務、侮辱公署、傷害、毀損及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名的陳為廷、林飛帆等7人,今(27)天上午首度到苗栗地方法院開庭,並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否認檢方的種種指控,並提出3個訴求,要求「劉政鴻道歉、未來參選人要讓大埔原地重建、抗暴無罪」,更說「代誌沒解決,原諒不可能」。大埔案張藥房遺孀彭秀春則眼眶泛淚、一路細數過去遭縣長劉政鴻欺負的情形。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為廷因抗議苗栗大埔案,去年816晚會時曾蛋洗苗栗縣府,甚至還朝苗栗縣長劉政鴻扔擲鞋子,遭劉政鴻提告;林飛帆、王曰舒、吳宏銘、陳光軒、傅偉哲等苗青成員與林一方,也因為聲援大埔案,同樣被控妨害公務、侮辱公署、傷害、毀損及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名。

陳為廷等7人上午10點到苗栗地方法院出庭首次準備程序庭,並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除了有義務律師陪同,現場還有近50位民眾到場聲援。

針對「侮辱公署」這樣的指控,陳為廷強調,在「言論自由時代應該沒有這種事」;而遭控「傷害罪」也是莫須有,因為大家並非刻意去傷害警察。至於在9/14集會當中,遭控訴集會遊行法罪名,陳為廷則說,「事實上當天情況是警方刻意在7分鐘內舉4次牌,民眾並沒有作踰矩行動」,他認為是警方刻意刁難,且這樣的作法已經違反集會結社自由。





陳為廷要求,針對大埔案,政府要原地重建、道歉賠償,並強調「代誌沒解決,原諒不可能!」



林飛帆強調,這不只是苗栗大埔4戶的事情,如果大家可以容許,台灣就會有更多的土地徵收迫遷事件、更多的張藥房,這樣的抗議也是無罪的;他並再度對劉政鴻喊話,「你還有時間,任內做出最後回應,承諾原地重建,面對過去過錯,人民會給你公道。」

彭秀春則眼眶泛淚,一度說到哽咽,並細數過去遭縣長劉政鴻一路欺負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