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引發國人對大眾運輸場所安全的疑慮,針對即將於7月1日上路的公車快捷系統BRT,台中市警局長邱豐光今(26)日表示,將成立專責警力;此外,刑警大隊也設立專責單位負責在網路及動漫界找尋類似電車殺人的情節,分析犯罪手法,作為偵辦及預防的重要參考方向。

邱豐光表示,針對BRT、甚至未來的捷運MRT都將規劃專責警力,成立類似台北市的捷運警察隊,並爭取內政部警政署的同意;而在警政署同意前,將先調配既有警力負責加強。

邱豐光說,雖然突發暴力事件很難防範,但北捷事件發生後,市警局刑警大隊科技偵查組就在網路、動漫搜尋所謂「電車殺人」類似情節,發現有類似情節的動漫就有4部,網路遊戲則更多,他擔心此類遊戲與動漫可能會引發青少年模仿效應,因此警察局將持續搜尋此類資訊,讓員警先了解其中描述的犯罪手法,分析台中市有哪些地方有高危險群及高風險地等特質,掌握犯罪方向,並做好防範工作。

市長胡志強表示,防範類似犯罪首先便是要提高大眾運輸工具的見警率,並在人潮聚集地提高盤查率,各分局也應對轄內精神病患遊民加強分析與注意,不讓其逐漸變潛伏因子,甚至真的犯案;但警力有限、民力無限,他呼籲民眾多注意身邊的人,用愛與關懷來留意身邊的人,及早發現潛在因子並有所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