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事演習,日本派自衛隊飛機接近監視,在昨天飛越東海上空時,兩架中國戰鬥機「異常接近」日機。日本防衛大臣今(25)日則指控,這種「危險」行為;不過,中國國防部則反控,日本自衛隊飛機闖入東海防空識別區。

昨天上午11時(台灣時間10時)許,中國2架蘇愷27戰鬥機從後方逼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偵察機「OP3C」,其中1架戰機緊隨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兩機相距約50公尺。約1小時後,中國戰機也逼近日本空中自衛隊的電子偵察機「YS11EB」,其中1架戰鬥機與日機相距僅30公尺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今日批評,「這是完全超出常軌的近距離接觸」,「這是很可能引發事故的危險行為。」「我認為(中國戰機)逾越規定了。」日本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北京方面表示關切。

防衛省官員說,這是大陸戰機歷來最接近日本自衛隊飛機的一次。

但中國國防部則反擊說, 日本自衛隊兩架飛機昨日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偵察干擾中俄海上聯合演習,中國軍機緊急升空,採取必要的識別和防範措施。日方軍機擅自闖入演習空域,並採取危險動作 ,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準則 ,中方已向日方緊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停止一切偵察干擾 ,否則要承擔一切後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