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日舉行水土保持法公聽會,下午院會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將報告6年660億水保預算編列執行。環團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水保法修正條文將「特定水保區」範圍縮小,把保護帶、「禁止任何開發」條文刪除,台灣土地總面積的一半都面臨開發危機,質疑根本是「假治水、真開發」,並反對修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修正條文把「特定水保區」範圍縮小,變成只有土石流潛勢溪流、崩塌地,原本的「禁止任何開發行為」也被刪除,變成正面列舉的4款,讓修法存在漏洞;且原本特定水保區旁的保護帶,也全部被刪除。這些讓修法的條文完全喪失原條文的保護效力,根本是「假治水、真開發」。

該聯盟主任粘麗玉和台灣醫療界聯盟楊澤民也說,台灣土地總面積360萬公頃中,山坡地就占了將近3/4,此次修法即將釋放出172萬公頃土地可開發,幾乎等於是台灣土地總面積的一半,牽動水資源和所有人的居住問題,因此他們反對水保法修法。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賈柏楷表示,之前就曾發生過,明明就是烏山頭水庫的治水預算,卻被以都市開發名義,拿去蓋觀光旅館的事情;他擔心現在6年660億的預算也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希望政府不要假治水之名行開發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