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出席2014年APEC第20屆貿易部長會議報告」後表示,這次部長會議由中國主辦,他們全程以英文名稱「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呼我國代表團,這是我國參與APEC相關會議的名稱底限,不能有任何讓步。

APEC第20屆貿易部長會議於今年5月17、18日在山東青島舉行,這屆會議主題是「攜手亞太,共創未來」,由經濟部長張家祝代表我國與會,並於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報告與會成果。

經濟部表示,在這次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張家祝共與中國、印尼、澳洲、日本、紐西蘭、越南、美國、加拿大等8個會員體經貿部長或代表,就會中相關議題舉行雙邊會談或短暫晤談。同時,原本外界質疑下屆APEC會議將由北京主辦,屆時,我國是否會有名稱被矮化的問題存在,經濟部則指出,主辦單位全程都以英文名稱「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呼我國代表團,也叫張家祝為「部長」。

江宜樺在聽完報告後指出,名稱問題一直是我國在兩岸與國際場合上的堅持,相關部會在今年後續前往中國參加各種部長級或資深官員會議時,若主辦國刻意使用「中國台北」或其他不利我國的稱呼時,務必適時表達抗議,同時要求更正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另外,江宜樺也指示,為方便對外與民眾溝通、宣導,有關我國目前參與各種經貿組織的談判時,會有不少組織名稱的英文縮寫,如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對外宣導時應儘可能以中文名稱表達,讓民眾易於瞭解溝通。至於行政部門內部,則仍可以英文縮寫方便文書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