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開發單位台灣港務公司今(20)早召開說明會,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上百人前往抗議,抨擊填海造陸車輛嚴重影響生活,而且高市府涉嫌違法登記與撥用土地,要求市府退回撥用金並全面停工。

高雄小港區南星計畫區第一期91.5公頃土地,2012年底由高雄市政府以13.51億元有償撥用給交通局,由台灣港務公司進行南星自由港計畫,但該計畫卻引起大林蒲地區居民反彈。

港務公司今早在小港區大林蒲康樂活動中心舉行第一次工程說明會,會前,鳳林里里長許再生、鳳鳴里里長黃義英等人率領里民,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100多人召開記者會舉牌抗議。

黃義英說,南星路開通後,全天候重車輛行駛,嚴重震動已經造成80多戶民宅龜裂,而且車輛帶來噪音及空氣汙染,讓居民苦不堪言,居民要求立即停工、進行民宅受損現況鑑定及修復,釐清賠償責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質疑,南星計畫區土地登記不合法,多塊土地未完成登記就進行分割,且分割的土地竟比原本的土地大,市府涉偽造文書登記土地,要求高市府須退回撥用金,並公開南星土地登記作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南部團長邱春華也要求,市府停工、停止車輛行駛南星路,並不得繼續掩埋廢棄物,如果不停工,居民不排除會對市府及港務公司提告。

說明會中,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高雄市北有楠梓、南有林園,都有嚴重的工業汙染,高雄市民夾在中間可說是工業難民,而大林蒲緊鄰小港工業區的汙染,更是難民中的難民。南星計畫除了汙染十分嚴重外,還有土地登記的爭議及因過度開發、車流震動與噪音等問題造成房屋龜裂、居民患憂鬱症等問題,政府應停止在南星的工業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