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最近接受專訪,直言台灣人「還沒有解嚴」,「認為反抗權威權力就是道德」,「如果心底徹底解嚴,對政府的態度不會是一味的反抗」,而會多一點信任、鼓勵。

這種似是而非的話,如果是文學寫作,我們尚可不追究,但她的發言,代表著國家部長級的發言,反應政府的治理思維,應該為其所言負責任。

龍部長過去長住德國, 對德國的威權時代的歷史, 與民主轉型有所瞭解,也見諸於著作中。對於她以上的發言, 筆者感到非常錯愕,這種發言根本就不是對德國有深刻認識的知識份子應該會說的話。

德國從過去獨裁納粹的政權走到今日的民主,德國政府不是像台灣政府這樣徒具形式地宣告解嚴,什麼都不做,卻號稱完成民主的程序。

從威權到民主,對政府與人民來說都是非常艱困的路,民主要國家與人民和解, 前提就是政府要取得人民的真正信任。這個互信的基礎,主要是有政權的政府該做,不能單方面要求人民,即使是人民要做,也無法達到和解與互信的目的。

一個政府高官說人民仍有戒嚴心態,這是誰要反省?是政府的錯還是人民的錯?

德國過去在二戰時是極度的獨裁與法西斯的國家,殘害毒殺數百萬人命,這些問題,德國政府顯然完全面對,並沒有推給前朝,或推說是希特勒的個人領導風格。

一個希望民主向前走的政府,不能說前朝政府的威權獨裁與我無關,而可不被追溯加害者的責任。政府認錯,才有完全地反省與承擔,透過道歉,追究迫害者責任,清楚釐清是非對錯,才能教育下一代,避免獨裁歷史重演。

此外,德國政府除了反省外,更用制度化的手段除去再度可能造成獨裁的可能性。 法律上,從禁止納粹主義的言論、集會與組織政黨外,在前東德政府垮台後,德國政府為了改革司法,全面解職前東德司法人員,重新招聘新的司法人員。這才能釜底抽薪,真正保障民主制度下的人民司法權益。

龍部長在批評台灣人民之前,請看看您所代表的國民黨政府,為民主做了什麼?過去的獨裁政權,現今的國民黨政府,收割了台灣上千人民用身家性命換來的一點點言論自由,卻對於過去的加害者極度崇拜,以巨大的紀念館推崇其殺人的罪行,這個政權仍黨國至上地更改高中歷史課綱,硬要給台灣人洗腦。

一個黨國不分, 晉升曾經殘害人權、毫無正義良心的司法人員成為現今訓練司法官的最高首長林輝煌,國家元首參拜獨裁者蔣介石靈堂,這樣的政府高官竟還反過來批評人民尚未脫離解嚴心態。這種官員,根本就是全民公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