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日在質詢時爆料,越南發生暴動期間,我國駐越代表黃志鵬卻因為外交部人事內鬥被召回台灣,直到暴動最嚴重的13日才回到越南。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20)日表示,黃志鵬返國之前就已經做了處理,外交部也有健全代理人制度,並沒有造成影響。另外,對於泰國宣布戒嚴,外交部也立即啓動緊急應變措施,目前沒有國人受到影響。

在外交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高安表示,越南暴動事件在13日晚間最為嚴重,黃志鵬從9日請假到13日,但他在返國之前就已經做了處理,外交部也有健全代理人制度,並沒有造成影響。

有關台商要向越南求償是否有窗口?高安表示,行政院已經成立因應小組,經濟部也成立了維護台商權益窗口,經濟部明天也將率團到越南協商賠償事宜,相關部會都會積極協助,也會邀集在地台商,一起研商。

另外,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今早宣布戒嚴,高安表示,外交部持續掌握情勢,泰國在當地凌晨3點宣布戒嚴,外交部即立刻啓動緊急應變機制,但就目前所知,沒有國人受到影響。外交部也呼籲泰國相關各方不要有進一步活動,駐外代表處也會和僑團保持聯繫網絡,並提醒在地僑民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