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捧為「神劇」的《驢得水》今(16)、明(17)兩天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首演。這齣關照人性、社會,讓觀眾笑中帶淚兼省思的「戲劇人良心之作」,借古諷今、似有若無的政治諷喻,深刻內涵令人回味無窮。

《驢得水》劇情描述民國初年一所鄉村學校因嚴重缺水,校長異想天開,把挑水的驢謊報成英語老師,並用老師的薪水來養驢。面臨教育部派員檢查,校方決定由鐵匠冒充「呂得水」老師。鐵匠不僅矇混過關,且大受教育部讚賞,決定將其「包裝」成教育家,爭取來自美國的贊助。一連串衍生的情節發展超乎所有人的預料,沒想到局勢卻越來越失,衍生一系列意外、欺騙,催生了一連串的衝突,製造了令觀眾心潮起伏的情節。

不過劇情所蘊含的真摯愛情,如同點綴在黑色蛋糕上的鮮艷櫻桃,散發誘人味道;人性陰暗一面轉換如此之快,令人目不暇接,但最終得以用光明結尾收場,顯示出人之初,性本善的本真力量。

劇中4位主要人物代表4種類型的知識分子,包括正直無私、富有抱負,卻性格軟弱、容易妥協的校長;鋒芒畢露、充滿反叛精神的「憤青」;年紀稍長、精明務實,凡事必先自保的「實用主義」信徒;以及對愛情滿懷美好憧憬、劇中唯一的女老師,則充滿自由、浪漫主義精神。

劇情故事是導演兼編劇周申從到過甘肅支援教育的朋友,把聽來的真人實事、當笑話講給周申聽,啟發了周申。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地巡演超過百場,觀眾突破20萬人次,所到之處均引起旋風,且榮獲2013年壹戲劇大賞新增設的「年度小劇場戲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