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因越南暴動事件返台同胞的臨時需求,除了移民署加派人員到胡志明機場設專櫃處理,在越南和台灣兩端主動提供協助外,內政部長陳威仁今(16)天表示,除了幫助護照遺失的僑民取得入國證明書,也免收規費新台幣400元,讓僑民入境的過程更順利,至今已協助逾5千位台商和眷屬安全返台。

內政部表示,透過與越方洽簽MOU機制請越南官方保護我國僑民,同時積極協助僑民儘速返國,移民署駐越南移民工作組已於越南胡志明機場設專櫃協助遊客、台商及眷屬返台,並配合外交部赴越南8個災區服務據點加強服務。對於倉促逃離致遺失或未帶護照的國人,協請外交部於越南各機場發給入國證明書,並於返國時,提供專門查驗台辦理入境證件及證照查驗,除了通關快速外,也免付證件規費,給匆忙離開的僑民實際的協助。

內政部移民署指出,國人於海外護照過期、遺失或毀損緊急返國者,原應於入境機場或港口時申請「入國證明書及入國許可證副本」,並依規定繳交規費新台幣400元。但由於近日越南發生反中暴動,而且有愈演愈烈之趨勢,為因應當地台商及國人因護照過期、遺失、毀損或不及攜帶而有緊急返國的需求,陳威仁指示,對於從越南返國者在入境時,免收證件規費,以利當地台商及國人儘速返國。

據統計,至16日中午,已有5,760位國人返台,其中,有20多位僑民護照遺失、持入國證明書返國,都在協助下順利平安入境。

此外,移民署也積極透過移民合作機制與越南官方聯繫,要求保護我國滯越的僑民安全,由於台灣有近9萬名越籍配偶,可以發揮部分勸服親友的效果,因此,邀請越南知名藝人海倫清桃及越籍配偶發起「打電話給越南親友」的柔性訴求,希望藉著親人的理性呼籲,告知面對反中情緒,並於各縣市外籍與中國配偶關懷網絡會議及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製播於中廣寶島網的「緣來在寶島」節目,呼籲越配及越勞向越南親友表達應理性面對,瞭解台商在越南對經濟產業的貢獻,勿參與暴力抗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