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預定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個版本草案的復議案,但在野黨欲擋下法案,因此一大早就占領議場主席台。經過一個上午的朝野協商,雙方仍未產生共識,藍綠黨團也分別召開記者會互嗆。民進黨強調,在野黨會「不惜一戰」,即使要國會改選也沒在怕;國民黨則反批民進黨老是占領主席台,是「民主政治的最壞示範」。

「割闌尾行動」愈演愈烈,國民黨在此時將選罷法修正草案排入優先討論事項,欲提高民眾罷免的難度,遭質疑是防止割闌尾的因應措施。為了擋下法案,台聯黨一大早就先占領主席台,民進黨隨後也進入議場支援,讓議事無法進行。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也召開朝野協商,不過結果仍破裂。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國民黨在朝野協商中,還威脅綠委藍營也將動員罷免,還直接指名新北市三重區選區的高志鵬,但高志鵬強調,他沒在怕,他也願意提案降低罷免門檻50%,即使國會全面改選,民進黨也不畏懼。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指出,若國會議員表現不如預期,選民本來就可以「資源回收」,但國民黨現在想以優勢人力修改選罷法,這些藍委絕對是「必割必棄」。他強調,民進黨已準備好提出286個民生法案,要國民黨儘快回議場審案,而不是只想通過對自己有利的選罷法,何況委員會根本還沒討論過該修正草案。

對於民進黨的嗆聲,國民黨則反批,在野黨在這屆已霸占主席台達41次,是民主政治的最壞示範,也是一種病態、變態。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民進黨今天揚言要變更議程,將提出286案進行重複表決,他強調,雖然王金平認為不符議事規則不予處理,不過國民黨同意此要求,但民進黨仍堅持占領主席台,可見民進黨就是想杯葛,議事也因此空轉。

針對高志鵬透露藍委威脅要罷免綠委,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回應,他們只是提醒綠委,網路上也有人說要罷免綠委陳歐珀、高志鵬,而修改選罷法跟藍綠無關,也沒涉及到門檻,只是要確保嚴謹、防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