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排審《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而割闌尾行動團隊上午也在立法院大門口擺攤,讓現場民眾可以直接簽罷免立委連署書,攤位還劃分出要罷免前3名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林鴻池、蔡正元專區;現場也有上百民眾聲援,其中還有半數人來自外縣市,還有人特地請假來聲援;而提供立法院轉播的沃草團隊今早要進去議場時,也首次被拒絕,公民覺醒聯盟痛批立法院又要搞黑箱了。

立法院今日召開院會,預計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所有版本草案的復議案,但會議還沒召開,在野黨立委就先占據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

但場外從早上開始也發生許多事情,負責「市長,給問嗎?」「國會無雙」網站,並提供多次立法院現場轉播的沃草團隊和其他公民記者,9點左右要換證進去立法院卻被拒絕,一直到下午,沃草團隊都還進不去議場。

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王希受訪時表示,他們之前已經以公民記者的身分進去議場很多次,但今天卻頭一次被擋在立法院外,他覺得很驚訝,更痛批難道立法院又要黑箱了嗎?

到現場聲援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也批評,立法院是人民的,不管是誰想要進去旁聽都可以,立法院不能旁聽代表台灣沒有民主,是一個獨裁體制;他也呼籲台灣人勇敢站出來,不要只抱著看熱鬧的心態,「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

上午10點半左右,割闌尾行動團隊在立法院外中山南路人行道上擺好攤位,引起許多民眾圍觀,並坐下來填寫罷免立委連署書;除了手填空白紙本連署書外,現場還提供電腦和印表機,查詢選區的立委及方便民眾將基本資料打字後印出;另外,也可以拿郵寄信函版本的連署書,讓民眾帶回去給其他人填寫。

而因為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林鴻池、蔡正元是割闌尾計劃網站上票選出要罷免的前3名,現場的攤位還分成2邊,一邊負責這3人以外的選區,另一邊則專門負責讓吳、林、蔡3選區選民填寫連署書。

割闌尾的攤位後面還分別寫著罷免吳、林、蔡3人的理由,包括「林鴻池:支持續建核四」、「吳育昇:挺服貿催生30秒黑箱程序」、「蔡正元:引擎蓋載人兜風 事後追究受害人」

一位廖小姐說,蔡正元身為她內湖選區的立委,卻沒有代表人民意思,只會被國民黨黨紀綁架;而之前蔡正元開車撞人的事情,也讓她完全無法接受,才會想趁上班休息時間來簽連署書罷免他。

割闌尾行動發言人林先生表示,下午6點他們將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宣示今天連署成果,也會對立法院今日院會審查結果做出回應。

現場到中午為止已經聚集了上百位民眾,坐在帳篷內聽短講,或是坐在圍欄旁邊吃公投盟提供的便當休息;而根據主持人的調查,現場民眾有半數是從外縣市來,還有很多人是特地請假前來聲援。

13日中午12點左右,有上百民眾在立法院外短講,關注場內審法案情形。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