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國小進行校舍改建的工程時,校長黃旭輝意外發現剝落的水泥牆後,竟是超過百年的老舊校舍,且整片磚牆完整,甚至可見到戒嚴時期的「還我」、「河山」等字樣;新北市議員何淑峰得知後,今(12)日邀集教育局、文化局前往會勘,當場要求將百年的校舍「保留下來」。

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科長張國雄指出,新北市有17間的百年老校,但都在整建校舍時遭拆除,目前發現的新莊國小一樓校舍,是新北市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百年老舊校舍,將予以保留並儘量回復歷史的樣貌。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專員羅珮瑄說,13日將邀請2位歷史專家、2位建築師現勘,提供校方保存的協助與諮詢。

何淑峰表示,新莊國小設立於1898年,百年來始終陪伴著新莊的繁榮與進步,百年校舍更見證每一代老新莊人的成長與蛻變,是地方民眾的共同歷史記憶;這次老校舍在改建的工程中重現,除還原更多的古蹟建物外,更期盼讓老校舍作為學童課程的活教材,讓歷史的味道與記憶能相互堆疊,激盪出最好的學習火花,更讓學習安全與古蹟並存。

何淑峰認為,百年校舍的磚牆,顯露出早期工法的細膩與用心,縱然磚牆有些許的斑駁,但結構面仍算完整,相信文化局在妥善的修復後,能夠完整的留存古蹟;此外,他也肯定黃旭輝校長對於新莊歷史的保留與用心,並呼籲教育局與文化局應該在保障學童安全的情況下,待文化專業人士評估後,協助古蹟的保存,不要讓超過百年的建築物悄然流逝,並使學校的辦學能寓教於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