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1號機一次圍阻體傳出洩漏,引發外界關注。台電今(12)日強調,圍阻體測試分2種,結構體測試已通過,但整體洩漏測試則是還在進行中,洩漏是正常的。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下午拿出台電於4月14日發布的「核四安檢快訊」,質疑上面說明一次圍阻體結構的測試結果是「通過」,完全沒提到其中1項仍在測試中,根本是「公然說謊」!

媒體今天報導,有核四員工爆料,核四廠1號機今年2月26日到3月5日舉行整體洩漏率測試以及結構體整體測試,發生洩漏情況,但台電隻字未提。台電今天緊急發布新聞稿澄清,圍阻體完整性之測試有2種,結構體整體測試已於3月6日測試合格,確認鋼筋混凝土結構強度符合要求。但圍阻體洩漏測試,是在測試結構體內壁襯板、管線及閥門的洩漏率,許多核電廠的初次測試都有洩漏的經驗,需持續進行查漏、修補及再測試,至符合標準為止,台電也在測試中。

林佳龍下午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詢問台電,3月初測試完畢到現在2個月了,台電是否已找出「漏在哪」?對此,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回應,「這個要問現場」,遭林佳龍痛批,已經過了2個月,連漏在哪裡都不知道。林佳龍改問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是否知情,蔡春鴻則表示,「這要台電自己找出來,目前還沒有資訊」。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則連忙救援,強調因為圍阻體很大,有很多管線、閥、桿道等,「點非常多」,因此才要測試,找出洩漏的地方在哪。但林佳龍乃不滿表示,這次才加壓1.15倍就漏成這樣,他追問,抓漏究竟要幾個月?黃重球說,會抓到符合標準為止,最壞的情況可能要6個月。

接著,林佳龍拿出核四安檢快訊的報告並指出,台電4月14日發布的快訊中,提到核四廠一次圍阻體的測試結果是「通過」,結構說明則指出,圍阻體組成包括主體為2公尺厚的高強度鋼筋混擬土筒狀結構物,及內襯6.4毫米厚的鋼襯鈑具維持圍阻體氣密功能。

林佳龍質疑,台電今天的新聞稿才說,結構體測試已完成,但洩漏測試仍在測試中,台電卻「報喜不報憂」,向民眾說明一次圍阻體已通過測試,完全是公然說謊。在黃重球的沉默下,陳布燦才坦承,第2項的鋼襯板檢測確實還沒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