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今(12)日上午在國民黨團幹部會議上,點名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身為公務人員,出勤記錄應該接受管制,但是,黃國昌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卻不在工作崗位上,需要檢討;呂學樟甚至認為,若中研院研究績效不彰,在檢討組織改造時,可以考慮廢除。對此,黃國昌下午於臉書發文表示,他完全無法理解一個人無知的底限在哪裡,並回嗆呂學樟是「比蔣介石還狂妄的闌尾」。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前往中研院,針對「組織改造後員額編制及業務績效提升情形」進行考察,呂學樟上午點名黃國昌身為公務人員,在學運期間,身為公務人員卻不在工作崗位上,因此需要檢討。他還說,公務員領國家公帑,若沒達到績效,「國家花錢養這些人幹嘛」。

接著,呂學樟表示,中研院與國安會都是隸屬總統府下的單位,是總統「幕僚」,應提供國家科學發展的建議與提醒,但是,在學運期間卻變成「嗆聲部隊」,對行政倫理、體制規範都是嚴重問題。他指出,中研院近5年員工多了30人,預算增加50多億元,研究績效要讓外界了解,若績效不彰,在檢討組織改造時,可以考慮廢除。

對此,黃國昌下午立刻於臉書上發文回擊,他說在看到友人轉述的媒體報導後,「整個人突然嚇醒」,他說,呂學樟演了這麼一場戲就是為了說出「嗆聲部隊」的談話,在他個人記憶所及,即使是偉大的領袖蔣公,當年都不至於對胡適院長說出這樣的話,簡直令人瞠目結舌,「完全無法理解一個人無知的底限在哪裡?」

黃國昌表示,中研院領取國家資源從事研究工作,表現當然應該接受公眾檢驗;他並批評呂學樟「中研院要求將職等調高,但整天不知在做什麼,中研院過去在自然科學領域上提供專業研究意見,但近期轉型變成著重在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完全看不出績效」的談話,是對許多每天兢兢業業追求學術突破的研究人員的莫大侮辱。

黃國昌進一步解釋,當初自願從副教授降轉為助研究員進入中研院,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學術表現,從來就沒有將自己界定為「總統幕僚」;他說,他相信絕大多數中研院的研究同仁,都不是這樣看待自己的研究工作。「國民黨如果已經墮落到要使出這種手段,直接衝著本人來就好,不要把整個中研院拖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