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去年7月因擅自銷毀檔案遭監委李復甸與馬以工提案彈劾。豈料,近5年都沒查案的監察院長王建煊竟親自調查並約談李復甸與馬以工,質疑2人為陳豐義案關說施壓法務部。對此,2位被調查的監委都質疑,王建煊提案有違利益迴避原則。

王建煊與部分監委不合,其來有自。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彈劾案未通過後,王建煊曾痛批監委酬庸,導致19名監委連署反擊。而去年監院秘書長陳豐義將高達161.5公尺的監院檔案銷毀,被以違法失職之名彈劾,全案也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創下史上首例。不過,陳豐義反批監委,王建煊則力挺陳豐義,指陳豐義是「被害人」。陳豐義也於今年1月召開記者會,痛批李復甸與馬以工曾特權關說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等。

不僅監院秘書長咬上監委,更誇張的是,王建煊還提案調查並約談監委李復甸、馬以工2人,讓整個案情往上延燒。據了解,陳明堂也已被約詢。對此,院長辦公室則表示,院長身為監委,本來就可以查案,至於此案則並不清楚。

但李復甸則說,王建煊根本不應該立案調查,因為王建煊違反利益衝突,根本沒資格查案,他依法行使職權,絕對禁得起檢驗。馬以工也說,王建煊有應該迴避的問題,因為王涉及利益衝突,這件事如果守法知法,應該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處理,她則是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根據監察法第11條規定,彈劾案之審查委員,與該案有關係者,應行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