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派勢力11日於該國東部2省舉行獨立公投,開票結果顯示,近9成民眾投下贊成票同意獨立,預計正式結果將在今天下午公布。但包括歐盟、美國、加拿大等國均已表態不承認這項公投結果,並認為這項公投意在製造烏克蘭的分裂和混亂。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透過發言人指出,因主辦獨立公投的親俄份子不具有民主正當性,違反先前於日內瓦會談的聲明中,化解緊張局勢的宗旨,歐盟不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獨立公投結果。

美國國務院也透過書面聲明,強調「親俄武裝分裂份子」於烏克蘭東部2省舉行的獨立公投並不合法,且公投違反國際法,並侵犯烏克蘭領土的完整性,意在進一步製造分裂和混亂,美國不會承認公投結果。

美方聲明更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對於俄羅斯未透過自身影響力,來阻止獨立公投的進行感到失望,且美方遲遲未看到俄羅斯撤軍。該聲明也敦促俄羅斯遵守上月17日於日內瓦會談中做出的承諾,若俄羅斯持續破壞烏克蘭東部穩定,擾亂基輔當局於本月25日舉行的總統大選,將使俄羅斯付出更大的代價。

加拿大外交部長也在11日發表聲明,宣布加拿大政府將不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所舉行的公投。聲明指出,「這場公投只是一場鬧劇」,是親俄份子煽動暴力,企圖進一步分裂國家的行動,並認為基輔當局於25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才是唯一合法的投票。

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州、盧甘斯克州於11日如期舉行獨立公投,根據最新的開票數據,頓內次克州有多達89%民眾支持獨立,盧甘斯克也有約81%親俄派投下贊成票。頓內次克分離派領袖普希林表示,公投結果公布後將自行成立政府機關,並將當地執行「反恐」行動的烏國軍隊視為「占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