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2)天赴中研院針對「組織改造後員額編制及業務績效提升情形」考察,召委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上午先在黨團幹部會議開砲,他點名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身為公務人員,出勤記錄應受管制,但太陽花學運期間卻不在工作崗位上,需要檢討。他還說,公務員領國家公帑,若沒達到績效,「國家花錢養這些人幹嘛」。

呂學樟表示,中研院與國安會都是隸屬總統府下的單位,是總統「幕僚」,應提供國家科學發展的建議與提醒,但學運期間有研究員變成「嗆聲部隊」,公開提出反對意見,對行政倫理、體制規範都是嚴重問題。呂學樟說,中研院2009年到2014年間,員工多了30人,預算增加50多億元,研究績效要讓外界了解,若績效不彰,在檢討組織改造時,可以考慮廢除。

對此,黃國昌10日曾在臉書Po文指出,呂學樟準備大陣仗率團考察中研院,其實是要查他的出勤記錄。他說,「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如果還要依出勤評價績效,豈不是太遜了?小弟在法學界的表現,自有專業社群的評價,要打聽,不必這麼大費周章吧!希望不是要來對中研院施加不當壓力!」他也表示,「本人對於這種無聊的政客,實在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陪他們瞎耗。」

針對黃國昌的說法,呂學樟則表示,考察並非針對特定個人,並反譏黃國昌「心裡有鬼」,反應才會如此激烈。呂學樟說,他只是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後的公務考察行程,黃國昌要認清他是一個公務員,對中研院這麼重要的事情,難道他還要存著懷疑、批判的態度。

黃國昌目前在巴西進行學術交流行程,出國前,針對呂學樟「心裡有鬼」的談話,他則表示,誰心裡有鬼,呂立委心中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