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10日的新同盟會成立20周年慶祝大會上表示,這次的太陽花學運根本就不是學運,是一場「政變」,再度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今(12)日上午僅簡短回應,「尊重他的發言」;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則表示,郝柏村並不是不懂民主政治,他是先幫郝龍斌穩固深藍選民,讓郝龍斌可以往其他方向發展,2人分進合擊,把郝柏村沒有完成的政治成就寄託在郝龍斌身上。

郝柏村10日表示,這次所謂的太陽花學運,其實不是學運,根本不能跟五四運動相比。「他們攻佔了立法院,攻佔了行政院,這是政變,這是暴動!」他說,這次學運把過去60年來建立的民主聲譽破壞無虞,他個人感覺非常痛心。

郝龍斌上午出席覺修宮捐贈救護車活動後,面對記者詢問僅簡短回答,「尊重他的發言」,隨後驅車離開。

但是,也在現場出席活動的莊瑞雄則認為,郝柏村有點歷史錯亂,「腦袋瓜沒有與時俱進」,他說,像郝柏村這種有特殊歷史情結的人,對於這種社會上的現象,其實跟他的生活邏輯、經驗是衝突的。

莊瑞雄說,郝柏村對於總統馬英九施政不滿的一番談話,其實是在告訴台灣民眾「馬英九真的是幹得很爛」,但是彼此同屬一個執政黨,又不好意思說得太直接,所以只好說馬跟國民黨不同,這個是明顯違背了政黨政治。他說,郝柏村腦袋內所謂的民主,可能是黨內各自廝殺才叫民主,「其實應該讓老百姓去做決定才叫民主,郝柏村腦中黨跟國還是轉不過來」。

莊瑞雄進一步分析,郝龍斌深深體會到台灣民主社會的脈動,郝柏村其實也懂,但是,在情感上還是活在黨國一家的時代,「郝柏村真的不懂嗎?他不是不懂,他很聰明,他是在幫郝龍斌吸納所有熱愛國民黨的深藍選民,郝龍斌再針對不同對象吸納,2人分進合擊。看似完全不懂民主政治,其實這個很高招阿,把郝柏村沒有完成的政治成就,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則表示,郝柏村應該與時俱進,他覺得郝柏村跟郝龍斌父子倆應該好好溝通一下;他說,藍營很多人不管是大老或者是眷村中深藍的支持者,對馬英九的不滿其實是認為政府的決策態度都不夠強硬,「這些支持者會覺得為什麼要對民進黨讓步?」梁文傑說,這樣子的心態並不是對國民黨失望,到最後,選票還是會回到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