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2)日進行封四封存的工作細項及經費的專案報告,但是,因為民進黨立委何欣純邀請民間團體入場旁聽,引發國民黨立委強烈不滿,認為此舉已違反議事規則,綠委則認為藍委是怕核四真相遭揭發,雙方爗發口角,現場一片混亂。而民團也與台電在場外互嗆,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不滿的表示,民團跟媒體不要用不實指控,污辱台電員工的努力。

核四封存一事備受關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原能會、經濟部、台電公司等相關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但會議剛開始,國民黨立委陳淑慧、潘維綱、陳碧涵等便對召委何欣純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及研究員徐詩雅入場旁聽提出異議。藍委指出,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規定,「各種委員會開會時,除出、列席及會務工作人員外,不得進入旁聽」,而且民團是「利害人士」,不准旁聽。

但何欣純認為依憲法第67條規定及委員會慣例,社會人士可以列席委員會,所有委員會都曾邀請社會人士旁聽,因此,她的作法並無不妥。其他綠委則質疑,因為今天媒體報導指出,核四員工爆料,核四廠1號機今年2月26日到3月5日舉行整體洩漏率測試以及結構體整體測試,但發生洩漏時,員工還加班查漏,台電卻說符合法規,國民黨是擔心洩漏真相遭揭發,才刻意杯葛。

由於現場混亂,何欣純3次宣布休息,陳淑慧更衝上主席台,與何欣純上演搶麥克風大戰。

委員會現場爭吵不斷,會議室外也炮火連連。到場旁聽的洪申翰認為,國民黨就是想護航,所以才杯葛議事。他認為,台電4月才發新聞稿指出,核四圍阻體測試沒問題,是說謊、隱瞞事實。

洪申翰也批評,國民黨拒絕開放公民監督,就是國會透明化倒退,也難以滿足民眾對立法院議事、代議制度的期望。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則在場外指出,台電沒有隱瞞事實,台電4月所發布的是圍阻體完整性測試,是指圍阻體的土木結構,確實符合規定,而核四1號機圍阻體洩漏率的部份,則是還在測試中,的確超過洩漏率標準,要待測試符合規定後,才算安檢完畢。

在立法院大樓門口與陳布燦撞上的洪申翰直接抨擊台電說謊,陳布燦反嗆,台電的新聞稿都經得起檢驗,大家不要用不實指控來污辱台電員工的努力,「這一點我們無法接受!」但洪申翰認為,台電「報喜不報憂」,沒把洩漏的事告訴民眾,陳布燦則發怒回應,台電當然會告訴民眾,但是要等測試完畢。他也指責媒體及民團隨便找人爆料,根本是「捕風捉影」。